我的 Vista 使用實錄 (1)

上星期,那個用了幾個月的 Windows XP 跑得很慢了…於是便打算重裝 XP,但想到 Vista 有 30 天試用期限,就本著當白老鼠的精神,安裝 Vista 作日常生活之用,看看到低是否如外間所指只有 eye candy 的介面,換湯不換藥的 “UI 更新版 XP"。在這裡先撇開抄襲的問題,我希望只從 Windows 使用者的角度去看,這樣對 Vista 相信會比較公平一點吧。

我的 “日常生活",就是看 newsgroup,瀏覽網頁,BT 及聽歌佔了大多數 (完全沒有更新成 Vista 的必要吧 XD),所以想要看到較深入的評測的話就…到各大網站去找找,專業的工作得由專業的來,嗯 XDDDD

好了,先介紹一下我的電腦:
CPU: AMD AthloXP 2100+ (running at 1.5GHz)
MB: ASRock K7VT6
RAM: 768MB DDR
Display: ATi 9600 (128MB DDR)
HDD: Maxtor 80GB (7,200 rpm, 8MB Cache)
Sound: Creative Audigy2 Value
對喇就是這麼一台老舊的電腦喇…安裝 Vista 簡直是自討苦吃 XD 但無論如何,這次的主要目的是要找出 Vista 到低有沒有比 XP 更易用,比 XP 更友善 (難道可以試速度嗎? XDDD)。

好了第一炮是每天都必需面對的 File Explorer,以往的 File Explorer 其實都不錯用,但自從早前用過了 Vista Beta 後就覺得 Vista 的 File Explorer 是有了很大的改進。

先看一看 Vista 的 File Explorer 是什麼樣子…
explorer001

對不起啦我用的是日文介面…XD 從這幅圖我想指出三個我覺得做得不錯的地方:

  1. 左面由傳統的 folder view 或 Task list 改成了一堆 Link。雖然以往的 Windows 可以透過 “我的最愛" 做到同樣功能,但這樣的放置明顯比 “我的最愛" 更加易用。只要把資料夾拖進去就成功增加了一個 link,按一下就直接跳到你想去的地方,it’s so simple
  2. 排序再不只是排序那麼簡單,還可以當作 filter。不同的類別有不同的 filter,像圖中按下 “種類" 會出現各 extension 的 filter,按下 “名稱" 會出現 “0-9″ “A-H" “I-P" “Q-Z" “其他"。按下 “更新日期" 會出現 “今日" “上週" 還有一個月歷可以讓你自己選擇日期。
  3. Address bar 上每一層資料夾都變了一個 button,按下 button 後的小三角形就會顯示該層內的所有資料夾,作為沒有了 folder view 的替代品。 * Folder view 仍然可以像以往的版本那樣顯示在左方,只要按下左下方那個 “フォルダ" (Folder) 便可。

這三個 File Explorer 的新功能都是我覺得做得不錯的地方,的確是比 XP 還要貼心及好用,工作上只要能善用 filter 及 link 就可以減少出錯及避免一些無謂的 mouse click ,從而增加工作效率了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