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 Vista 使用實錄 (2)

好了,我聽歌本來是用 foobar 的,但由於相容性好像有點問題(後來發現是 last.fm plugin 作怪),於是就用附送內建的 WMP11 來聽歌喇…第一感覺是 — 慢! (不是說好不比速度的嗎? XDDD)

好了好了,其實除了聽歌外還有一個叫 Music Library 的東東的想要試試的…不試由自可,一試把幾火…

我得先承認,我電腦的 MP3 的 tag 是一點都不整齊的…也沒怎整理過…所以也想籍 WMP Music Library 的功能去更新一下這些 tags…因為它可以按 MP3 tag 上的資料去搜尋其他相關資料,例如作曲人,作詞人這些。當然我最關心的是歌名歌手名大碟名這些,可以讓我好好分類就好了。

第一個去整理的歌手(應該是組合)是已解散的樂隊 Galla。本身的 tag 是日文跟羅馬拼音混雜的,我想統一全都用日文,就用 WMP11 去檢索一下…誰知更新後樂隊名稱變成了 “Galla (ガラ)"…
WMP11 Music Library 001

好吧,就全部 MP3 都更新一次吧…這行動就讓我火起來了…怎麼找也找不到相關的資料,可是同碟的其他歌都找得到啊…那我只好自己手打吧,總算見見到一隻碟的歌完整的排好了…但不到一會,就忽然間跳回 “沒有大碟情報" 的分類內…

WMP11 Music Library 002

於是我打開我剛才入 tags 的頁面一看…什麼都沒有了…=.=|| TMD…找又找不到,自己打又變空白…想我怎樣啊….我不信邪,再自行輸入,被玩弄經過半小時後,我投降了…乖乖的用 WMP 的搜尋工具…再過半小時後我終都玩成了這個重大的使命…這時當然要拍張照…XDDDDD

WMP11 Music Library 003

攪好一隊就要攪另一隊囉…這次又見到這個搜尋功能的強勁之處…看吧…歌名和歌手都提供了…可是結果…(我當場笑了..)

WMP11 Music Library 004

按 album 分類:如果遇上一張碟的歌有不同的演出者會怎樣?看圖吧…這時只要把這些 MP3 的 “Album Artist" tag 設成同一個就可以了。

WMP11 Music Library 005

WMP11 有個叫 Auto playlist 的功能 (或許以前就有,但我沒有用過 WMP 聽歌啦…XD),這個功能不錯啦,輸入一些規則後就會自動生成一條 playlist,當有新歌加入 music library 時應該也會自動更新吧~規則設定方法跟 Outlook Express 有點相似,都算易用。

WMP11 Auto Playlist

最後還是使用 foobar …因為問題都解決了😄 雖然還是會 crash , 但 foobar 的音質和 CPU 使用率都比 WMP 好…重開 foobar 就重開 foobar 囉…呵呵 XDDD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