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 Vista 使用實錄 (4 – 完)

程式錯誤,當機和藍畫面都是 Windows 使用者經常遇到,亦是各使用者最不想見到的事情 (直接不用 Windows 就可以解決問題啦 XD)。到了 Vista,情況有改善嗎?我的使用經驗中,只要很正常的用,不胡亂安裝軟件就可以了。(喔,好像沒說過一樣 XDDD) 到目前為止只試過兩次遇到藍畫面,一次是安裝了不兼容的防毒軟件,另一次則不知道是什麼原因…

Vista 改變了對香港增補字集的支援,詳見 Wiki 中的記述,這個變更對於我使用 Explorer,EmEditor 及 Thunderbird 有很大的影響。由於我需要將一些日文的純文字檔存成中文 (Big5) 的純文字檔,透過 EmEditor 只要於另存新檔時選擇以 Big5 作編碼就可以了(當然文件中的日文字必須於 Big-HKSCS 中支援才可以)。但到了 Vista,這個方法就行不通了…而 Thunderbird 也是使用 Big5-HKSCS 編碼來顯示 HKSCS 的文字 (Big5 是顯示不到 HKSCS 的字的),可是當我要滙入一個包含了 HKSCS 文字的檔案作簽名時就會變了一堆怪獸…(使用日文作 non-Unicode 程式的編碼時滙入日文編碼的文字檔到 HKSCS 的 Mail 卻沒有問題…) 而 Explorer 那邊…可能由於不支援 HKSCS 的關係,某些程式不能讀取有 HKSCS 文字的檔案或資料夾,暫時發現有 Mozilla 系的產品有問題 (又是我常用的…囧)。這個情況在使用日文作 non-Unicode 程式的編碼時沒有問題…(我多數都是用日文的 XDD)

顯示 HKSCS 方面,除字體比較醜之外都沒有什麼問題,做的算不錯 (如果知道 WinXP 要顯 HKSCS 字有多少個選擇,選錯後的後果就知道有多煩了…)

總結 :
作為普通的使用者,很普通的使用 Vista,並不覺得 Vista 有讓人 “不升級不行" 的利由。軟件,遊戲和驅動程式仍未完全支援 Vista,要順暢地使用 Aero 又幾乎要換一台新的電腦。縱使 File Explorer 的改進有多好有多方便,但在相同的電腦上,比 WinXP 慢一半又是否能夠接受? 而我亦會於幾日之內跟 Vista 說 ByeBye (買 Mac 囉 XDDDD),沒有 HKSCS 和慢真的可以把我殺掉 XDDD

最後引用一位買了預載 Vista 的廠機的朋友的一句: “Vista 真係咩都做唔到" XDDDD

10 comments

  1. 泠辰劍一郎 · 四月 14, 2007

    「買 Mac」,噢!有錢真令人羨慕。

  2. SAKi Lovre · 四月 15, 2007

    請唔好將 MAC 同有錢掛鈎。我覺得雖然大部份 MAC 係比 PC 貴,但 MAC 都唔一定有錢人先玩得,MAC MINI 就係比較平價的機種,價錢都係同一部 PC 廠機相約。軟件方面 MAC 都有大量 FREEWARE,唔係一定要比錢買。

  3. 泠辰劍一郎 · 四月 17, 2007

    若只看『「買 Mac」,噢!有錢真令人羨慕。』,確有「MAC 同有錢掛鈎」之感。

    但「夾埋」上文,「買 Mac」的前台詞是blog 主有經濟能力多買一部電腦,令人羨慕。

    因為我認識的朋友,大部份要和家人共用一台電腦。

    而現時電腦形勢,莫說MAC 比 PC 貴與否,Desktop PC廠機亦不見得比自組PC機便宜,而且連OEM WINDOWS XP都不附,只送Recovery Disc和多餘程式,重裝後又要花時候「打掃」、定時又要重組HARDDISK……

    總之『「買 Mac」,噢!有錢真令人羨慕。』若惹人誤會,抱歉!抱歉!

  4. SAKi Lovre · 四月 17, 2007

    我理解力不好,我才要說抱歉呢 ^^"

    PC 的形勢我多年沒留意了,幾年前讀書時就會買雜誌和上網看很多相關的資訊,但投身社會後就慢慢對這些東東的熱情冷卻了。當時買電腦就一定會自組,現在會覺得很煩 XDDD 廠機只買過一次,也是很多年前了…也只有 Recovery Disc…還有醜醜的 Wallpaper =.=|| 現在的廠機可能連 Recovery Disc 也沒有,直接割一個 Partition 來用就算了,又騙了幾 GB 的空間 =.=||

  5. 泠辰劍一郎 · 四月 18, 2007

    不要緊!

    Partition Recovery Disc,友人亦曾「呻」訴,不知 Mac 如何。

  6. SAKi Lovre · 四月 19, 2007

    Partition Recovery Disc…反正都要附上一隻碟,何不把 BACKUP 的都放進碟內?就算換上 DVD 或多一兩片 CD 都不會太過份吧…難道怕我們把 CD 弄掉了而做不到 Restore??😄

    我這台 MAC 是附有安裝碟的,不是 Recovery 那種,是可以像 Windows 安裝碟那樣自行選擇安裝什麼元件那樣的。跟機 (安裝碟內不知有沒有) 也有一兩個試用版軟件,暫時知道的有 iWork 06 和 M$ Office 2004 for Mac。但就不會像 PC 般放很多 Shortcut 在桌面,一定要你看得到才行那種,要自己到 Application folder 找找才會看到。

  7. 泠辰劍一郎 · 四月 20, 2007

    哈哈!難怪不少不打機網友都想轉 Mac,當然包括在下。

    可是 Apple 現時似乎較重視 iPhone,Mac OS 有點「低調」。

  8. SAKi Lovre · 四月 20, 2007

    對呀,不打機真的可以完全轉換到 Mac 的。

    沒法子,在 PC 的市場要跟微軟拼實在是沒可能,工作上不懂 M$ Office 就己經不行了,還有公司中的 Server 也有不少是用 Windows,就算是 Linux 也未能對 Windows 構成很大的衝激。家用的又有盜版的支持,Mac 要取得更多估有率還有很長的路。早前 Apple 都改名了,把 Computer 的字眼拿走,證明了電腦己經不是主要務了吧?

  9. 泠辰劍一郎 · 四月 20, 2007

    除非政府、或「家財百億」出錢編程(比中六合彩更難),不然,有資格與MS競賽的是 Apple。Linux 不寄厚望,皆因版本太多……

    Apple 欲以 iPhone 再掀潮流,但 iPhone 的黑色風格,與 iPod nano 的簡約、純白相對,個人認為 iPhone 設計一般(銷量……?)。反而「網友設計版」更具特色。

  10. SAKi Lovre · 四月 22, 2007

    但 Apple 要拿取更多市場佔有率也不容易…Linux 版本太多是致命傷,我都曾經領教過…OTL

    iPhone 我認為最吸引的都只是那個 OS 而已…其他的 SPEC 除了個 Multi-touch screen 之外無任何特別之處喇…設計又真的不算突出…

發表迴響

